"why are artist poor"一書作者 
分析荷蘭為什麼政府越補助 藝術家平均卻越窮
就是因為政府補助 所以越來越多人想跳進來領錢 不思長進囉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samhain-deGaul/article?mid=2050&prev=-1&next=1934

綠營大老常常為了「愛台灣」而忍受貧窮或為了「愛台灣」忍受爛品質,高價格。
這是他們自己爽。沒關係。但是要求別人也跟進就有點白爛。
當然,他們呼籲,你可以不要跟隨,這對社會倒沒瞎米影響。

但是,最糟糕的,便是本國一大堆愛台灣的人熱心的支持台灣的結果,
便是製造出本國很多產業的「裕隆」現象。這才是令人欲哭無淚之處。

一個學弟剛去了中國玩,回來在幹醮說,

為瞎米我們桃園機場連門面都比不上北京上海??
這是國家門面耶,為啥不能國際競圖找個一流建築師來畫???

我就說啦,你們國家窮,第一流的請不起;
藝術品味差,無能像法國蓋奧賽美術館一樣,有膽給挑個不知名但有實力的來實驗;
最重要的,還有一批愛鎖國的傢伙,一定要愛台灣,保護本土設計師,自己人優先。
所以,你還指望國際競圖咧!!!

真的,藝術這種東西,絕對需要進入市場競爭。
你說你要搞純藝術,不要追隨市場潮流。我這種態度讓本國無法產生一流藝術家。
媽的,你搞純藝術,為瞎米我們要拿納稅錢讓你去「為藝術而藝術」?你以為你是畢卡索莫札特啊??
而且,我告訴你,世界上多數知名的第一流藝術家,
基本上都不是靠政府養,都是自己去找金主的(要不就是很窮)。

政府支持的下場呢,就是之前荷蘭國家美術館發生的慘事。
政府補助藝術家,而藝術家必須繳交作品給美術館收藏,
坦白說,因為這些藝術家餓不死,所以呢,水準也就愛提昇不提昇的。
政府支持文化支持半天,也沒培養出瞎米國際大喀出來。

最後,美術館有太多畫,也不是能夠全拿出來展,很多人也沒國際知名度,
說真的,藝術這種事,有點主觀。
你沒名氣,你的作品要送別的美術館,人家可也不一定肯收的。

最後,就給整批丟去 E-bay 賣。這件事,是去年國際藝界的大笑話。(大家都不看國際新聞的喔?)
 
說到保護政策造成的不長進,除國民黨搞出裕隆外,
愛台灣人士努力要支持本土藝術家的善意,照我看,也是幫倒忙的多。

真的,地獄之路由善意打造,災難都是雞婆造成的

我某次去看一個基金會的展覽,又是瞎米愛台灣的「台灣心˙台灣情」之類的手工藝展覽。
辦了展覽,當然也是賣作品的。

其中,有 921 災區重建的一些織染品(都是素人作品),這種呢,買了還可以說是做公益。
而且一看就是社區媽媽樸拙但是認真的手工藝,還可以買來日常用用。
東西也很實用,便當袋啦,買菜時提的小手袋啦,圍裙啦,披肩啦,等等。

談不上美麗或創意,但也不醜,也實用。
就是義大利烹調中,那個很特殊的一個類別『Mama homemade』 style。

(法國菜可沒有這種類型的,因為法國媽媽根本就不是義大利媽媽的那種媽媽形象。
    我看過太多法國媽媽,連在小小孩前,煙都不離手的,還瞎米做愛心餐咧!)

當然也有一些很可愛有台灣味的石雕木刻跟原住民的手工藝產品,倒是頗有點趣味。

這些當作民俗品,送人或是裝飾,倒是都不錯。
至於價錢,坦白說,就看你要怎麼定義「藝術」的「價碼」囉。
你覺得花一百五十元支持藝術家,愛台灣,送給外國人作國民外交,值得,你就買。
這種不是市場上的東西,價格本來就是「你情我願,喊的成交~」罷了。藝術這種事啊,說真的,幾乎從沒有純粹過啦。你說純藝術,媽的,那你期望的「歷史自會發現他的價值」,難道就不是在等待「市場」??只是,你要的「價碼」,不是現在開出幾百萬捧紅你,把你的作品炒翻天那種罷了。

那,其中呢,最扯的(這就是要幹醮的重點了~),就是「珠寶設計」。
我一看就大火了。
(該基金會網站上還可以看到,http://www.yiyis.com/ , 請點入 gemstone 看看。)

這算是瞎米「設計」啊????

一看就是工廠大批發出來的樣子嘛,我看不出跟士林夜市或是東區地攤賣的小首飾有啥差別。

也就是說,那根本就是高級珠寶的廉價複製品版!!!!!!!!!!!!!!!!!!

再者,用的材料也都是普通的半寶石,毫無市場價值。
不過,特別強調,都是本國產的就是了。
媽的,若要我買本國產的這些不值錢礦石,那我寧可去買一百箱雲林有機柳丁啦!

那些造型,有瞎米特殊的??
高級珠寶講究的是切割技巧,如何呈現寶石的完美光澤彩色跟亮度。
你用半寶石做這種造型,意義在那邊???

連材質該怎樣呈現,都搞不清楚,你是在設計個頭啊?????

還是說,做個長得很像的,就可以讓人以為是真的,買了就自以為也「貴婦」起來啊?
告訴你,不會的,那是你自己以為的!!!!!!!!!!!!
連搶匪都不會搶你的「珠寶」啦!!!!!

這種東西敢拿出來展覽,說是台灣的藝術家。真是丟死台灣人的臉,台灣藝術家死光光了啊????還是藝術家這麼好當啊??

當材料是沒價值的東西時,你就要拼創意拼做工,
如 Betsey Johnson, 如Tarina Tarantino,人家青春洋溢活潑,領導流行,特色跟定位都很清楚。
要不就要優雅精緻,如藝術品般的裝飾品。如香奈兒的飾品,如 LES NEREIDES。

我當場看了半天,基本上,根本就是把士林夜市的東西擺在高級點的珠寶盒裡,
搭個飛機過來,只因為是原汁原料的  made in Taiwan,就要收我十倍價錢。
裝肖ㄟ!!!!!!!!!

海外有很多很愛台灣的人,總是很熱忱的支持本國本土,
他們因為太想要把「台灣的特色與美麗讓全世界都知道」
以致於我們聽過一大堆根本沒市場競爭力的交響樂團,(註 2)
看過一大堆我打賭絕對也不會被收藏進博物館的畫作,
買過很多「象徵意義贊助意義高於價值」的不知道瞎米五四三,族繁不及備載。

(我搬家的時候丟了超級多的,送人也沒人要~)

只因為都是要支持本土,要愛台灣。對很令人感動,但是,效果是零就算了,事實是,負的!!!

諺語者:愛之適足以害之。

本國之所以培養不出第一流的藝術人才,
之所以充滿一堆「因為政府不支持而無法發展天才的有潛力的藝術家」。

我告訴你吧,他們之所以沒有辦法有偉大的藝術成就,
問題在於我們太支持,關鍵在於,我們不夠殘酷。

我主張,「裕隆經驗」,應該要編進本國的常用辭典裡,變成一個「成語」。


註1:

根據我多年觀察產品的心得,素人作品常常比「不入流」的藝術家來得有趣。
「不入流」的藝術家的作品特色,就是:

矯揉造作,一看就知道沒天分可是又受過訓練,最慘。因為既無素人作品的天然趣味或是樸拙,又沒有高妙到讓人印象深刻。

註 2:

省交市交都會跑來要求在林肯中心表演,要宣揚台灣,每次這種團出來,政府都有補助的,
膽敢來紐約演奏古典音樂賣門票,當然很挑戰,勇氣可嘉,如果能夠這樣狠操幾次,
見識這個大城市對於沒出名的「音樂家」多現實,見識市場多殘酷。我相信我們會有一流的樂團。

偏偏本國辦事處就是很好心,不忍心讓他們被市場嚇到,捨不得政府花很多錢讓他們來,卻沒聽眾。
結局是,辦事處或主辦者都會拼命拜託大家去買票捧場,宣揚國威變成虐待僑胞。

要知道,紐約的古典音樂表演多到爆,沒知名度又沒有高水準的團,免費也沒人要去的。
而真正來買的外國人,愛樂者,我看不會超過兩百人。
租林肯中心有多貴啊!!!我們的納稅錢就被一堆不入流的未來藝術家給糟蹋光光了。
他們賺個履歷「曾在紐約林肯中心演出」,事實是,政府買單,島民繳稅當冤大頭,僑胞呢,放著高水準的紐約愛樂不聽,為了愛台灣去聽第五流的,謂是衰人。

 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dnobserve 的頭像
    ldnobserve

    London Observer

    ldnobser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